Toysea

想成为有趣的灵魂

【博君一肖】 《绿色月亮》 🌙 ★第一章★

忍荒:



●现实背景 大部分脑洞胡编  含狗血和阴暗元素,注意避雷。


●伪文艺深夜矫情病产物 有甜有虐  HE


●各种错乱 各种瞎说  勿上升


●未完待续...






【写在前面】



月亮荡在夜空,似挂不住的,隐隐约约往下掉。


碧光比以往淡不少,只剩一轮朦胧的影儿。


许是它正闹脾气,背了身去,


远远避着太阳。



这影儿里突然多了个好看的人,长衣飘飘,微露笑意。


约摸百米之隔,我碰不到他。



我听见自己的声音唤他“蓝湛”,


唤了几次,他却不应。



恍惚中想起似是从前某个人对我说过,


“其实啊,这月亮,是浅绿色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




这是我常常光顾的一个梦镜,却每每被头痛打断,梦不到结尾,醒后又记不真切。


睁眼总是深夜,旁人都还睡着。


我便痴痴地靠去窗边,想寻个相似的景。




我知那应是我曾待过的地方,


我知他该是我爱过的人。


却不知到底是哪处,分离是为何。





月亮惯爱躲藏,而人类选择遗忘。







*引º



“你知道他在哪吗?”


这是肖战对我说的第一句话。







●第一章 



◤1.1


【医生视角】



我是个心理学医生,一个ABC。


曾长居于芝加哥,如今在国内一所中外合资的精神康复中心工作。


主要负责心理指导与行为干预。



肖战,是我的病人。



我对娱乐圈的事情不太了解,


据科室里的护士说,


他曾是红极一时的人气演员,可是几年前,突然宣布了隐退,原因不详。



肖战是在三天前入院的,初步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症。


就入院后的检查结果来看,


他的病情已经到达了中度痴呆期,一个不算乐观的状况。


不能清楚的区分时间和地点,


记忆严重受损,虚实,远近不能自行判辨。


能想起的,几乎只有断断续续的片段。


行动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弱。


偶尔情绪激动的时候,甚至会有短时性的失语。




阿尔茨海默症,俗称老年痴呆。


多发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。


可他,才33岁,


还很年轻。




目前来看,肖战有明显的抑郁倾向。
经常出现恐慌,焦虑,强迫,甚至幻听,幻视的症状,间接性轻度自残。


我想我有必要和他聊聊。




那是我们第一次正式的心理咨询,


他坐在我对面的沙发,病号服松松垮垮的挂在身上,脸色苍白,嘴唇毫无血色,眼神空洞无光。


不过,仍然看得出,他是个漂亮的男人。


我想,他生病之前,一定是极好看的。




“你好,我是你的医生。”


我和他打招呼。


意料之中,他并没有对我做出回应。


“或许,我们也可以做朋友。”


我继续自己的话题。


而他,依然沉默。


“今天天气很好,适合做有趣的事情。


  你有想做的事情吗?或者喜欢的东西。”


肖战抬头看了我一眼,又低下头。


不知是否自作多情,我总觉得自己在他视线所暴露的情绪中,看出了一丝波动。


其实,我还算是个长得不错的人。



“喜欢是件很幸福的事情。


  我也有喜欢的东西,喜欢的事情,还有喜欢的人。”


终于可以确定他真真切切有了反应,


这说明,我找对了方向。


本以为他会继续沉默一段时间,


所以他突然发出的沙哑的声音,把我吓了一跳。



“你知道他在哪吗?”



第一句话来的仓促,且直接。


我定了定神,顺着他的思路,继续我们的谈话。


“能和我说说,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吗?”


“很干净,总是笑,小我六岁。


  我很喜欢他。


  可是,


  他好像不喜欢我了。 ”



由于病情的关系,他这段话说的费劲。


能感觉到,他真的有很努力的去说完,这句对于那个男孩的描述。


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强调“小六岁”。


因为年龄并不是常见的精神疾病患者对人的印象的描述。


更何况,他还患有阿尔茨海默症。



“那你还记得他的名字吗?”


我试图获取更多的信息。


他慢慢低下头,恢复了沉默。


这个状况让我感到失望,不过也无可奈何。


拒绝配合,本来就是精神疾病患者的通病。



“你说他对你很好,那他怎么会不喜欢你呢?”


职业的素养让我习惯性的保持微笑,


“他应该是因为喜欢你,才会对你好的不是么?”



我似是听见了他的轻声哽咽,还有尽力控制的呼吸。


并不急于催促,我可以给他时间。


约摸两三分钟后,我听他缓缓的说:



“ 如果他也喜欢我,


   那为什么,我们没有在一起呢? ”






那次心理咨询,


止于这一句似有似无的提问。


后来不管我再说什么,再用什么方法吸引他的注意力,他都没有任何反应。


或许,对于我们的第一次谈话,


肖战只打算告诉我这些。







◤1.2


肖战蛮喜欢画画,


虽然以他如今的身体状况,握笔已经很吃力。


我偶尔好奇,凑过去看看。


他害羞的蒙住大半,只露出一角,还对我抬起一张笑脸。


“画的,不好。”



我知他末梢神经已有病变,手指关节难以移动自如。


所以在看到他纸上的线条时,着实吃了一惊。


即使能看出因抖动不稳导致的细微差错,可轮廓分明,形状完整,竟是画得不错的。


想起前两天科室里有人八卦,说肖战曾是个设计师,24岁才转行出了道。


心脏突然揪了下,引出一丝生理性疼痛。


约摸是我与他一般年岁,也见过现实世界的残忍面,懂得一个人抛弃自己原来的基垫,另寻他途有多不易。


即使与我无关,却还是有点埋怨命运残忍。


若注定要这男孩撞上个无法治愈的疾病,又可苦兜兜转转,折腾了他那么多年。



许是我的悲悯不小心从神情中露了出来,


肖战怯怯地看了看我,又慢慢的移开身,把整副画展在我面前。


一个圆状图案,填涂着绿色,表面有许多坑洼。


我猜,他画的,应该是月亮。


见他用左手食指抵住纸上一个黑点点,又略移到旁边,去指另一个,



他对我说:


“这两个,是他的。”







◤1.3



肖战左手悄悄探上王一博的脖子,轻轻点了一下他右颈窝的痣。


见着人没醒,便又抬高,点了下鼻翼左侧的那颗。



睡得真好,小傻瓜。



前两天这个酷小孩突然发来五张“高清无码死亡自拍图”,把肖战吓了一大跳。


秉承着“不浪费流量”的光荣准则,他誓死不从,绝不点开原图。


搞得王一博气得肺炸,用大袖子乱扇了好一通,最后恼羞成怒的吼了一句:


“肖战,你tmd咋这么抠啊!”



“王一博,你别黑我啊!你喝的绿茶都是我的,你好意思说我抠吗?”



“我...”



“你什么你,你拍的那几张‘大头贴’,脸占了整个屏幕,跟门神驱鬼符似的,我能点开才怪呢!”



  “我...


    我就想让你看看,我鼻骨左侧有颗痣,长得和你唇下那个差不多。


    哦,对了。


    我刚发现自己右颈窝也有一颗。


    你看。”



   “......”



肖战脑子突然空白了几秒,


应该是信息量太大,需要重启一下。


“王一博,我发现了一个问题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您很可能是个傻子。”



“...   肖战!你大爷的!”





想起那时那景,肖战便止不住想笑。


原以为是个高冷王子,相处久了怎么傻乎乎的。


惯会找些幼稚的借口撩闲,屁颠屁颠的跟在你后头,甩都甩不开。


也就是安静睡着的时候,才有点美男子的模样。




王一博已经整整两天没合眼了。


创造101的通告和陈情令撞到一起,连上各种商业活动,又耗着路程,怕是铁打的身子都挺不住。


可这人还嫌自己舞蹈没练熟,说是要再撑一晚上通宵,多过几遍动作。


得亏肖战聪明,连哄带骗,让人喝了杯加料的牛奶,才迷迷糊糊入了眠。


肖战静静地看着小朋友睡熟了,腿间夹住被子,又拉住一角靠在脸颊。


果真还是个孩子。




他突然回忆起六年前的自己。


21岁,大三。生活费都是父母给的,整天和朋友吃喝玩乐,聊些19禁的黄段子。


只要考过60分,便是万事大吉,皆大欢喜。


而眼前这男孩,正是这个年纪,却已经过了多年事事自己扛的日子。


拔苗助长般的被迫成熟来得太早,懂事都成了习惯。


若哪天他突然和同龄人一般任性,怕是别人便会怪他胡闹了。



肖战曾隔着屏幕,看过王一博在台上跳舞。


一身红衣,眼角晕着泛红的妆。


他笑的好看,映在聚光灯下更是惊艳。


若非亲眼所见他逞强压住的憔悴和疲惫,定是半点端倪也看不出的。



怎的是这样古怪又别扭的性子,


成天嚷着世俗无趣,立志要做个‘不看不闻不管不顾’的酷盖,却连善待自己都没法心安理得。





“小可怜。”


“以后,我保护你好不好啊?”







◤1.4


【医生视角】




第二次的心理咨询定在三天后的下午。


大概因为是熟悉的面孔,


肖战显得放松了很多。


“最近睡得好吗?”


我需要用客套的寒暄来开始今天的谈话。


肖战摇摇头。


对于他的即时反应,我实在是受宠若惊。


这之前,我的确没期待他能在我第一个问题后,就做出回应。


“睡不着吗?还是不想睡。”


肖战依然摇头。


其实我并不清楚他到底何意,不过,我自作主张理解为,“我不知道。”



“我很好奇你喜欢的那个男孩,能介绍给我认识一下吗?”


我免去了形式化的问候,直接切入话题。


“他,不在。”


我注意到肖战微颤的指尖,或许这个问题触碰了他敏感的神经。


“他,不在这里?还是他不在你身边?”


我凑的更近了些,距离减少产生的压迫感,有助于我问出自己想要的东西。


“都,不在。”


应该是对自己答案的说服力不太自信,他又强调了一遍。


“真的,不在。”




未免有些残忍,


可我还是选择了过分压迫的沟通方法。


保持着直视,和咫尺间的距离,


直到那人抵不住,再吐出一句:



“他叫,蓝湛。”






“蓝湛”是谁,我是后来查过后才知道的。


一个小说里的人物,一个电视剧中的角色。


情感的优先选择,阿尔茨海默病人的记忆中,美好的总是更牢固些。


像是一种自欺欺人的保护膜,骗自己说生活还不错。


若按如此,那该是个美好的男孩子,


至少对于肖战来说。



  基于影射效应和替代原理,我需要把那姓名现实化,具象化。


  不是蓝湛,而是王一博。


   一个曾作为“蓝湛”,与肖战有过交集的人。



对于这个演员,我是听过的。


媒体主导的时代,饶是我这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老学究,也晓得那位“大众情人”的影响力。


顶级流量,举手投足间便要引来一众女性欢呼。



稍年轻时,还有人说过我与他有几分相似。


我知那是赞美,便欣然接受了。



作为一个常年呆在学术领域的古板,我通常称这种人为“个人自由主义发展下情感寄托的受益者”。称这种追捧状况为“资本介入导致的必然形态”。


无可厚非,却也无关痛痒,所以不甚关心


直到肖战成为我的病人,我才真正开始对他有了一定的了解。




不论查房还是问诊时,总能见着肖战翻相簿,


里面一张一张,都是位蓝衣长衫的少年,二十郎当岁的模样。


或是抱着个平板,窝在床上一角,蜷成一团,反复播着那人的视频。



心理学上认为,这种姿势具有保护性。


却无法判定,使用它的人,是在规避伤害,还是隐藏弱态。


一种,渴望有人帮助 ;一种,需要旁人离开。




其实,此情此景若换在别人身上,出于现实主义阴谋论,我定会怀疑他是嫉妒曾并肩之人得了出息,与自己拉开了距离。


可对着肖战,我便无法这样想。


许是因为他所患疾病,知他不会有如此复杂的心思。


又许是他太过清澈的眸子,和嘴角若隐若现的笑。让我羞于以世俗之心揣度。


非所处之人,非所经之事,


他是以怎样的心意去看着那个男孩的,我永远无法感同身受。




可我知,他希望那人过得好。







◤1.5




“来,最后一场!”


“打光,摄影都准备好了啊!”


“3,2,1...  Action!”



两人调整好状态,轻车熟路的入了戏。


又在导演一声“过”之后,迅速清醒。


从刚刚对视的瞬间,王一博便发觉了肖战眼中蔓上的血丝,神经跟着一紧,突然锥心的疼。




“你怎么还哭了,像个娇滴滴的女儿家。”


王一博低头看着指尖,手上胡乱的撕着倒刺,不小心扯出一丝血。



“还说我,王老师不也一样。”


肖战已经收拾好情绪,又换上熟悉的笑脸。


“你又为什么突然不笑了啊?”



“那是因为...”



王一博有点嫌弃自己的笨嘴拙舌,半天找不出个恰当的描述方式。


兴得肖战圆了场。


“献舍演的‘魏无羡’,如今要说再见了,还真是舍不得。


  对不对啊,蓝二公子?”



王一博不说话。



其实就在刚刚,他已经想好了的。


- 是因为你啊。


   你一哭,我便笑不出来了。   -




  一阵不知怎样收场的沉默后,王一博看见肖战转了身子,准备走远,


心里着急,竟忘了脚下还垫着木箱子,抬腿就摔了个狗吃屎。


肖战赶紧跑回来拉人,埋怨他怎么毛手毛脚的。


王一博也委屈,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,


最后一天还捞了个丢人的糗,一点儿都不酷。




“王一博。”


肖战突然唤他,


王一博抬起头,看人一脸正经。



“别瞎想,我们有来日方长。”







◤1.6




“喂,宽哥,战哥生日你去吗......”


“喂,大成兄,战哥快过生日了......”


“喂,聂导啊,你知不知道战哥生日......”


“........”



问了一大圈也没逮着个能一块儿的,王一博闹心得厉害。


想见人一面怎么就这么难,连个打掩护的都没有。



瞅着自己那辆雅马哈,发呆了半天。


最后还是摩托给的勇气,一咬牙一闭眼,


“为了战哥,为了爱情,面子算个屁!”




天知道这个卖萌都不肯的酷盖,怎么会拿着个超可爱的“小王子蛋糕”飞奔了一路,屁颠屁颠的赶去给人过生日。临进门还偷偷练习了几遍“战哥,生日快乐。”


王一博随便找了个借口自我合理化:


“那哥哥也给我过过生日,这次排场可不能输给他!”


倒也没毛病,酷盖本该是个“礼尚往来”的绅士。


只是苦了小助理半天找不着人,最后还是肖战那边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说,王一博跑到人家生日演唱会会去了。


os:太不厚道了,去哪儿您倒是吱个声啊!


虽然咱不富裕,但保姆车还是有的。


您咋还用两个轮的跑呢??????





老远就见人冲他笑,近了更是心都化了。


王一博总觉得,若肖战投生在古代某个女子身上,那定是个绝色的美人儿,祸国殃民的那种。


可这话,只能他自己想,别人说不得。


上次有人提了一嘴, 说肖战“男生女相,是有福气的。”


他便不乐意了。


“有福气归有福气,说‘女相’是什么意思,你见过几个183的女人?”


肖战拽着他的小手指,捏了好几下,示意他克制一点,王一博才收了眼神。


web内心os:


我可没见过长得这么好看的女人。




却也是因这长相,害得王一博颇为操心。


周围同事朋友,都夸肖战盛世美颜,人间极品,偏偏这人还天生笑相,彬彬有礼。


实在难得不让人喜欢。


真怀疑肖战投胎之时,上帝是否设定了“男女通吃”“老少皆宜”,才生的这般雅人深致,品貌双全。



如今倒好,搞得王一博见谁都像在看情敌。


若有人的视线停落在肖战身上,多看了几眼,那便是见色起意,不怀好意。


若有了肢体接触,那便是公然非礼,不容姑息。


虽然他明面上还是保持着宠辱不惊,一脸正气。



总要待没人的时候,才好黑了脸。


等着肖战来哄自己。


到底也并非真生气,不过是一点儿幼稚的妒意。


肖战来哄,他便好了。




是外人不懂,此为情趣。







“我说王一博,你知不知道哥哥我已经27岁了。


  蛋糕买的这么幼稚,哄小孩呢?”


肖战嘴上嫌弃得紧,可手上早就把蛋糕接过来,仔细打量着。




“战哥虽然27岁,但是出门说是21岁也有人信!老当益壮,精神矍铄,是青年人的典范!


再说,这蛋糕多好看,我千挑万选才看中了这一个!


《小王子》你看过没?和肖老师多像啊,满满的少年感!


还有,你说的没错,我就是在哄你开心。  ”


王一博张嘴就是长篇大论,答的天经地义,有理有据。




肖战白了他一眼,


“王老师您这是憋着了?一上来话就这么多?”



“因为我知道你肯定喜欢!你就是不好意思说!”



“......”



王一博生来就是做什么事都充满底气的人,无意自命不凡,倒也没必要遮遮掩掩。


人活一口气,闯荡江湖靠的就是个“自信”。


款式是他精心选的,蛋糕是他亲自取得,


最主要,这还是他诚意满满的带过来的。


肖战必须喜欢!




“长这么大,我还是第一次给人挑蛋糕。”


“肖老师,待会你得都吃光,一块都不许剩。”


小孩子总是这样,有什么便说什么。


-我对你是特别的,我待你与待旁人不同。


  我给你的是我没给过其他人的,因为你对我特别重要。



这样天真可爱的心思,除了宠着也没别的办法。




“好好好,你就想胖死我吧。”


“胖了也好看,战哥没有丑的时候。”




王一博笑的皮,


反正“情人眼里出肖战”,爱咋咋地。







趁着肖战闭眼许愿的几秒空隙,王一博半伏到人耳边,


“战哥,弟弟爱你。”


说的极轻,好似只吹了一口气。


可肖战听得清楚,羞红了耳根,涨红了脸。



愿是默许的,只能说与神灵。


却也不敢贪心,怕要的多了,适得其反。


-27岁,我想与一个人,相知相伴,平平安安。





其实,王一博早表明过心意,只是肖战还未答应。


他回绝的巧,让人无从反驳,还挑不出一点毛病。


道:


“如果你只想与我玩闹两年,那以什么关系,有无身份,也没多大所谓。


  如果你真心想和我故剑情深,白头相守,那,便还要容我一些时间。”



肖战也知,自己的冷静多少不通情意,


可若心知肚明,便不该去硬闯那定是悬崖的路。


总之,不是时候。



别看小朋友平时总爱胡闹任性,其实关键时候,懂事的很。


他抱着肖战,用最温柔的声音说着最温柔的话。



“我等你。”



那是肖战听过的,最美的承诺。







◤呓语



“我常常在失眠时遇见我的梦境。”


“梦里的我总是在等,等那轮浅绿色的月亮。”





tbc.





评论

热度(51727)

  1. 共588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